世界经济合作网

World Economic Co-operation Network

010-83065260
最新文章
86岁老人收山之作|《我的36载书画收藏路》
来源:世界经济合作网 | 作者:天道啄木鸟 | 发布时间: 2024-02-28 | 142 次浏览 | 分享到:
年近九旬的著名书画收藏家同宝老师,一直以来是中国新闻传媒集团的高级顾问。昨天,他独家授权我们刊发他的收官之作。

86岁老人收山之作|《我的36载书画收藏路》

王同宝 深度与真相 2024-02-28 13:17 

编者按:


年近九旬的著名书画收藏家同宝老师,一直以来是中国新闻传媒集团的高级顾问。昨天,他独家授权我们刊发他的收官之作。



朱总1.jpg


在书画收藏的道路上,我已经艰难地走过了三十六个春夏秋冬。所幸的是,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可谓有志者事竟成。
我收藏书画有三大特色:
一、收藏范围广
收藏地域涵盖全国所有省、市区(包括港、澳、台)。此外,还有多幅日本名家书法作品。
二、藏品数量多
收藏的书法和绘画达800多幅,因而才能够在昆山和兴化建立了“王同宝书画收藏陈列馆”(前者由沈鹏先生题写了馆名,藏品500余幅,后者由言恭达先生题写馆名,藏品180余幅)。
另外,即将在故乡淮安市淮安区(原淮安县)档案局(馆)建立“王同宝收藏书画资料陈列室”(周志高先生题写名),捐赠书画60余幅,并将我一生中重要资料全部捐赠。


朱总2.jpg


三、作者层次高
除一批老艺术家外,还有历届中国书协主席、副主席和历届中国美协副主席以及历届省、市、区书协主席、副主席以及历届美协主席、副主席。现分别抄录如下:
历届中国书协主席——沈鹏,张海,孙晓云。
历届中国书协副主席——刘艺,尉天池,言恭达,宋华平。
历届省、市、区书协主席——武中奇,尉天池,孙晓云(江苏);赖少奇,周志高(上海);朱关田(浙江):李百忍(安徽);胡公石(宁夏):康庄(内蒙):唐云来(天津):漆钢(重庆);徐本一(湖北)。
历届省、市、区书协副主席——陈大羽,言恭达,洪炜,王卫军,李啸,刘灿铭,马亚(江苏);桂雍,曹宝麟,陈智(安徽);李刚田,周俊杰(河南);郭子绪,齐作声,傅嘉仪(辽宁);洪丕谟(上海);徐本(湖北段玉鹏(山东):王朝瑞(山西);孟世强(青海);邱振中(山西)。


朱总3.jpg


历届中国美协副主席——周京新。
历届省、市、区美协主席——亚明,周京新(江苏):杨长槐(贵州)。
历届省、市、区美协副主席——宋文治,范保文,赵文元,朱葵,尹石(江苏):朱秀坤(安徽);黄智(青海)。
在藏品作者中,有五位百岁老人,他们是:书家苏局仙,画家李剑晨,画家方成,书画家徐邦达,女书家袁晓园。其中,清末秀才苏局仙年龄最长(110岁仙逝)。另外,画家朱育莲现年98岁,衷心祝福他能进入百岁书画家行列!


朱总4.jpg


在收藏的过程中,我有很多感悟,多年前已撰成文,在一些报刊上和多部典籍里刊载。这里录一则以表藏家心声:“收藏家肩负着前人的传世之作和当代书画家的优秀作品传承后世的历史使命。”对于收藏,我曾立下誓言:“生命不息,收藏不止,捐赠不停!”
老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没有想到,到了2019年3月,喉咙不能发声,不得不到医院手术治疗。更想不到的是,这年7月,右腿意外严重骨折,再次到医院动手术,术后钢板没有取出,四年来小腿一直胀痛,不能多走动,因此收藏活动不得不停止。
当时,昆山书画馆已有藏品495幅,我想凑成整数,故于2020年9月,我打电话向两位与我交好的书家和画家求书索画,得到他们的支持后,连同手里尚存的书画,挑选5幅寄到昆山,完成了最后的心愿!


朱总5.jpg


最早在1994年5月,我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王同宝书画收藏展”(萧娴先生题写展标),展览一结束,即向母校南京第二十三中学(钟英中学)捐赠展品80幅。另外,向江苏省美术馆捐赠名家书法作品2幅(两位书法家作品)。
以上是我收藏书画的相关情况和藏品去处,撰写出来算是做一个小结,也是让读者了解藏家的情况。
本文为作者的收笔之作。
戢耘轩主
王同宝
2023年10月16日于金陵
编辑:蓝乙人   蒙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