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合作网

World Economic Co-operation Network

010-83065260
最新文章
成杰律师|刑辩律师为何甘冒斧钺
来源:世界经济合作网 | 作者:天道啄木鸟 | 发布时间: 2024-02-28 | 143 次浏览 | 分享到:
律师是法制的晴雨表,成杰律师一直在观察和思考这个晴雨表。例如,最近我参与了一个不小案件的庭审辩护,又旁听了一个大案件的庭审情况,我同样在不断观察和分析这个晴雨表。

成杰律师|刑辩律师为何甘冒斧钺

 成杰律师 成杰说法 2024-02-18 

律师是法制的晴雨表,成杰律师一直在观察和思考这个晴雨表。例如,最近我参与了一个不小案件的庭审辩护,又旁听了一个大案件的庭审情况,我同样在不断观察和分析这个晴雨表。


最近我参与辩护的一个不小案件,被告人十多名,案涉金额四千多万,案卷近一百册。我旁听的一个大案件,被告人二十多名,合议庭成员七名,公诉人九名,辩护律师三十多名,案卷二千多册,开庭近四十天还不到庭审进程的一半。


(一)庭前会议的效果已经虚化


庭前会议涉及的内容,通常称为程序性辩护。辩护律师提出程序性申请和异议的权利已经虚化。


1.法庭表面满足辩护律师程序事项的申请和异议权利。


在审判阶段,辩护律师可以向法庭提出申请和异议的具体事项,包括管辖异议、申请回避、申请排除非法证据、申请调取证据、重新鉴定申请书、庭审网络直播申请,等等,详细事项请点击阅读:审判阶段辩护文书清单


关于庭审程序事项的申请和异议,现在的法庭都会满足辩护律师的申请权利。无论是管辖异议、申请回避,还是申请排除非法证据、通知证人出庭申请等等,法庭都会满足辩护律师这些程序性的提出申请和异议的权利。


2.法庭全部驳回辩护律师的申请。


你可以全部申请,我可以全部驳回,这是成杰律师的金句。申请和异议的权利在辩护律师,但是对申请和异议的决定权力在合议庭。


法庭利用自由裁量权可以轻易全部驳回辩护律师的所有申请。并且根据法律的设计,针对申请和异议被合议庭驳回,辩护律师是毫无有效的救济,这就是辩护律师的申请与异议权利被虚化的重要体现。


个别情况下,对于无关大雅的申请事项,例如展示举证证据(证据目录),法庭也会准许辩护律师提出的申请。但是,辩护人提出的申请越是重要,法庭越是驳回,因为一旦准许了这个重要申请,那么案件走向可能出现不可控。例如,越是明显通过刑讯逼供获取的言词证据,合议庭越是不会同意启动排除非法证据。


(二)法庭调查的效果已经虚化


开庭审理本质还是书面审理。法庭驳回辩护律师提出的所有程序事项的申请,没有启动排非程序,没有证人出庭作证,一概驳回重新鉴定申请……对侦查证据照单全收,这样的开庭审理与书面审理已经没有区别。


有的法庭随意打断和阻止辩护律师的发言。例如,法庭以禁止诱导性发问来变相阻止辩护律师详细发问;法庭以质证阶段不要辩论来变相阻止辩护律师充分质证;法庭以不要重复意见来变相阻止充分辩论;有的强行一类证据一质证,例如所有被告人的供述和辩解一起举证和质证。对于审判长的不当行为,审判长在法庭上公开告诉辩护律师可以在庭审后向有关部门去投诉,底气十足。


(三)法庭辩论的效果已经虚化


不能不说,很多案件的辩护意见都是非常出色的。但是,辩护意见究竟有多大作用呢?定性辩护的空间非常有限,量刑辩护的空间也有限。


各方作秀。有的法庭就让辩护律师充分发表辩护意见,但是法庭最后根本不会采纳辩护意见,这样辩护律师成了作秀。庭审过程有同步录音录像,也算“工作留痕”,合议庭成员在庭审中只能假装作认真听取的样子,这样听庭也成了作秀。


(四)辩护律师被死盯


律师是头号对象,无疑属于被盯最严的群体。这是成杰律师不厌其烦而反复鼓噪的观点。


合议庭盯着辩护律师,体现在:阻止辩护律师发表丝毫不中听的意见;阻止辩护律师丝毫看似不当的履职行为;禁止律师法庭之外对案件发表意见。例如,一个走私案件,辩护律师提出公诉机关利用职务之便对犯罪单位不予追诉,“利用职务之便”引起审判长的神经敏感,审判长立即提醒辩护人注意用词不当,然后辩护律师说明用词并无不当。


对于律师(不仅辩护律师)可能涉嫌不当、违规、犯罪的任何蛛丝马迹,公权力(不仅合议庭)都用放大镜无限放大并残酷对待,绝不轻易放过。成杰律师认为,合议庭对付辩护律师,主要体现三个方面:第一,利用审判权制裁辩护律师,包括对律师训诫、赶出法庭、拘留等,请点击阅读:成杰|辩护律师应知的法庭风险第二,投诉律师。法院向辩护律师所属司法局和律师协会投诉,要求查处辩护律师。第三,移送案件,建议侦查机关追究辩护律师的刑事责任。


(五)辩护作用的异化趋势


让你使劲辩护,但我使劲判刑,这是成杰律师的金句。每年公诉案件无罪判决的比例是万分之五左右。无奈之下,辩护律师的辩护作用出现严重异化的趋势,主要体现如下:


1.死磕辩护。如果不是家里穷,谁愿意出来做刑辩律师。如果不是辩护作用严重虚化,哪个刑辩律师愿意死磕辩护!


公权力部门经过多年的摸索总结,对付死磕律师已经绝不手软。死磕辩护已经越来越稀有化,死磕律师也越来越特定化。


2.向历史辩护。成杰律师的书面辩护词经常会出现这几句话:时移势易,一切都是变化发展的;每个案件必须经受住历史的检验;每个人都不要高估自己而低估他人。


面对特定案件,辩护律师是尽人事听天命,被告人、家属、辩护律师只能作最大的努力,作最坏的打算。向历史辩护必须“工作留痕”。辩护律师的“工作留痕”是有技巧的,可以私聊。


3.“法庭之外辩护”。因为司法部的部门规章明令禁止律师炒作案件,炒作派律师的“法庭之外辩护”也开始异化,转变为让被告人的亲友直接进行“法庭之外辩护”。换言之,由被告人或其亲友联系“写手”和媒体进行网络发布案件信息,而辩护律师不参与或者“不留痕”地间接参与。成杰律师曾经严厉批评炒作派律师,现在看来我应当予以适当宽容。


4.定点清除。冤有头债有主,人在做天在看。“定点清除”的法理基础是“对等报复”。一名优秀的刑辩律师不仅仅是提供法律专业辩护,还应当帮助被告人及其家属找准案件背后的“关键点”。


如果说律师口碑越来越差,哪个行业不是呢?社会的整个风气,岂是律师一个行业所能扭转的,刑辩律师能够守住职业底线,已经少之又少了。


我国法制建设确实有进步,但刑辩有新趋势。螺蛳壳里做道场,只能在他人划定的圈圈里面打转转,无法逃出他人的手掌心,辩护律师莫不如此。很多时候,刑辩律师为了跳出螺蛳壳让案件“突围”而甘冒斧钺,除了斗智、斗谋,还斗勇。


编辑:蓝乙人  蒙仕荣